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理解世界運行

世界的運行可以由多個角度來看,歷史政治地理甚至公衛。漢斯.羅斯林就是由公衛病理學科學角度出發談論”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在此我想由另一個角度來切入也就是人性。世界常變惟有人性不變,掌握人性就掌握了世界。

由思考看世界

世界的概念我先假設為人類才有,生活認知到的區域與運行道理就建構了一個人的世界。可悲的是人天生就是受限,經過幼稚園學習認字,義務教育乃至高等教育,家裡的身教言教等。說起來就是文化圈給了什麼資訊我們就怎樣的成長了。沒有認識這一點,一樣還是資訊圈養的家畜

美式管理、日式管理風格哪個好?都是文化只是喜歡不喜歡,但沒有機會選擇或是有機會認識時,根本就不重要。反共幾十年的台灣政黨,現在還反共嗎?過去六七年級生我們熟知的蔣公看小魚向上游,因而立志努力,現在還教嗎?

評:十幾年前海巡當兵時跟大陸漁工很熟,問64問天安門都不知道是什麼(歷史被抹掉就像某島國),然後台灣是大陸的,常開玩笑台灣囂張的話他們就打過來。此外要跟大陸人熟就跟他聊阿里山跟日月潭去過沒,因為課本裡面有。

以往世界的概念根本就很小,就是敵我就是資源的競奪,就是認知上的傾慕與輕視。好萊屋片好看還是台灣文藝片好看?就是文化的輸出,文化接受度越高敵對可能性越少。不信的話問自己,你喜歡看好萊屋片還是寶來屋片?

你曾理解的社會或世界就是這樣的存在著,是由多元的利益或觀點建構出來的,更不用說大家還不自知拿著這些被灌輸的資訊交流,頗瞎的不是。

人性是不變的真理

在世界上要想好好生活,一是都不要思考,相當輕鬆;二是好好思考,脫離被教育的範疇。前述的各種利益立場交織出的世界,有一個真理是不變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立場也是、狗屁學說更是。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野黨跟執政黨立場會瞬間互換,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誰可以信?

所以看人說話、看利益團體說話,看的是有幾分真幾分假,誇張的地方在哪?算符合的地方在哪?就好。擴大解釋的話利己行為是一直存在的,有些非做好事不可的人,做好事也是利自己的心安,只是行為上符合社會善的概念而已。反之,你不讓他做好事他就無法滿足,某種程度也是利己對吧? 不求利求名也要求對得起自己良心。無所求奉獻是真善人 拍拍手。

理想的世界並不存在

理想的世界不存在是因為有”很多的人”,世界上的人都各自有立場各自推動世界運行。60億分之一的你的理想世界,不可能勝過60億人而存在。能做的只有努力的把方向進一步推進而已,更有錢官更大就更有影響力而已。BTW慈善著稱的比爾蓋茲也陷入醜聞之中供各位參考。

不需要為了觀點不同而難過,就像無理是這世界最正常的事,10個人就有十一種想法。忘了從哪看到的統計數字,世界上有禮貌的人只有三到四分之一,所以期待每個人都能有禮貌無異於緣木求魚,徒增煩惱而已。同理也適用於政治、宗教傾向,所以別再把自己的觀點當唯一了,兼容的態度才會讓你更快樂更輕鬆。

如何改變世界、如何讓世界更美好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做大事先從自己個人開始慢慢擴大影響。你就是那個關鍵。 一位環保少女可以改變世界,你一樣也可以。

評:願意指正其他人的人多,願意改變自己的人少,願意投入思考的又更少了。

瑞典環保少女成年 格蕾塔·桑伯格的傳奇與爭議 引用自BBC中文網

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改變了世界,國父也改變了世界(中國),在未成名未成功之前其實大家都是失敗的魯蛇,再平凡不過了。~~馬雲也是。

如何改變自己的世界

醒醒吧阿宅,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達成改變全世界的,但改變自己的世界卻簡單許多。要想改變全世界,首先一定是改變自己的世界,確認自己的思考跟方向進一步去施行,要與別人相同或不同要有個核心想法。(就像我認識的世界是人性為核心,與不斷的學習思考為準則生活)

Q:鋼鐵人原型馬斯克如果沒錢的話,他還會成為鋼鐵人原型嗎?如果不敢衝花錢投資他還會是我們熟知的馬斯克嗎?

多念點書多學一些有用資訊技能,就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人生。有些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也難,先一步一腳印,看是有錢、有名、有知識還是有熱忱,朝一個方向邁進,接下來就能用影響力去影響一個範圍,這樣就能改變一部分的世界。

下面兩位用興趣改變人生可以google查一下很有趣

PTT馬雅人  他自己研究古馬雅文化搞到變專家
PTT Sizumaru 自稱藏書界竹野內豐 用豐富知識出好幾本書如《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理解世界運行-結語

希望這篇由人性的角度出發,解釋世界如何運行的文章,能帶你真正理解這個世界。由我們該如何認知世界,近一步認識世界,最終如何改變自己的世界甚至整個世界,讓自己身處的世界更美好世界常變惟有人性不變,掌握人性就掌握了世界。

更多推薦

**** PTT千元均衡型有線耳機推薦(開箱評測)****

PTT 千元均衡型有線耳機推薦看這一篇就夠了,一次評測近十年的PTT推薦數最多的千元均衡耳機。喜歡三頻均衡耳機也不喜歡太重的低音,想給自己一個輕鬆享受好音質的耳機,看這篇推薦選購準沒錯。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Rocmy Brand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