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學習三部曲(二)快速學習

學習是什麼?

學習就是在將一門學問技巧進行訓練理解最後取得專業能力的過程。

如果已經照上篇如何學習三部曲(一)如何思考開始進行訓練了,你的腦袋應該變比較能吸收資訊。本篇如何學習就正式進入學習章節,不管學什麼東西這一篇的東西你絕對都可以用上,透過學習如何學習一文以後學東西就是比別人快會內化成快速學習體質。會以考試教科書學習跟其他東西技能學習兩方面說明。


還沒看過如何學習三部曲(一)如何思考 務必請先看完再回來看 這篇如何學習 


會學習的好處、學得快的好處

一般認為學習能力跟智商有關,學得快的就是IQ高聰明人。我要說的是這個方法跟聰明無關,只是聰明人基本上多少都有應用這些方法學習。只要抓對學習方法跟應用後面的學習技巧,你的學習至少三倍速、腦袋聰明兩倍,棒棒噠。

怎樣叫做學習能力強-如何學習

1.抓重點最重要

我提倡的是80/20法則,俗一點的說法就是百分之八十的考試內容出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地方,每一章節你只要”會”跟”背”20%的”重點”即可。以社會為例,老闆講了20分鐘的話,你最後也會略掉百分之九十的廢話,然後依據百分之十的命令或重點去執行。(校長或政治人物演講也是這樣,不過是百分百廢話。)

評: 還有20%怎麼辦? 阿省下來的時間不就可以讓你多準備細一點的內容?

2.什麼是考試重點-如何抓考試重點

考試來說重點有定義理論分支選項系統圖可對比的東西都是考試重點,不然出題老師的角度出題會被說沒有深度或沒有基本題。比如說考試不會考秦始皇10歲在幹嘛。貨幣制度或是官僚制度Always會考。會考浪漫派作家有哪些人?詩風有宮廷風的是以下哪個人?

3.思考跟作者的對話

透過大小標題內容去看作者立場是什麼,你就知道他想講什麼,且抓到出題重點一般標題跟每段第一句的主題句就會揭示接下來的內容。接下來就是胡扯舉例要去映證我下的標題很正確歐,我的理論很有根據這樣。然後就下結論 去呼應標題xx很重要.

說來說去重點就是XX很重要所以你要知道作者我怎樣定義XX,XX有幾類,XX時期在哪,XX有什麼特色。 為什麼重要,因為是作者我寫的教科書而且我很有可能會出題。至於老師們大概也都是用這種作者好棒棒出題原則。

絕對高效學習技巧分享

學習技巧1 課本筆記略記法

課本上每一段話在旁邊用一句話註記,最多七個字,如果覺得會遺漏關鍵字才能增加。一段都沒重點的就不用寫。具體花兩分鐘看下面幾張圖

(引用資料為龍騰出版社所有,本處註解僅用於檢視讀書方法,如有侵權異議請告知會立即撤下)

“從地理範疇來看, 東亞泛指亞洲東部, 主要包括中國大陸、日本、 臺灣、 朝鮮半島和蒙古等地。”

上句縮減=>東亞:中日台朝蒙

這樣整理下來會有很多的一句話或幾個字,接下來應用到學習方法的系統記載法中

學習技巧2 系統記載法-樹狀圖

第一章中國涵義變動文化
地理 : 東亞:中日台朝蒙
中華民族: 史地人
東亞交流 (不太重要)文化交流
政治交流
中國史誕生侷限“中國”出現
怎樣書寫好
多元最好

”章節大綱”製作”去廢話樹狀圖”(最右邊可再增加小分支),上面這個樹狀圖就是學習最精要的部分絕對絕對不能忘。 這樣做一章你要記的東西是不是只剩下50各字還是分類好的,只要不忘記這些就好。冒號後的部分可追加常忘記的補註。

做”去廢話樹狀圖”的好處是一、頂多一章記憶200字而且是有系統的記。二、讓你抓到了考題,每看一次就是複習一次,快的話三分鐘複習完。效率來說我寧願先花5~10分鐘做這個。三、學這個方法就可以大大改變你的人生跟你的思考模式連這個都懶得話,基本上就是思考也是不行的人。

評:樹狀圖概念其實也是”快速學習法”:完全不懂的資訊給我10分鐘到15分鐘查資料,我都有辦法跟老闆報告、解釋給別人聽-屢試不爽。

評2: 這個樹狀圖概念適用任何學科,有辦法舉一反三就是很會思考的人。

學習技巧3:位置法-影像法

看書的時候大略眼睛掃一下頁碼,然後在頁裡面的位置,文章的第幾段,在什麼分類下。我自己會使用有時候這種地圖記憶可以幫你回想出答案。真的影像記憶是記憶天才在用的可以巨細靡遺,我們稍微喵過有點點印象就好,主要是起到找路的作用。

如何修正不對的學習方法:

蠢學習方法說明及修正法- 方法不蠢蠢的是人

1.  貝多芬就是背

不管來多少東西都強記=> 時間有限不複習你是記不起來的,學越多複習內容跟時間越多遲早壓垮。同時背誦壓力會讓人易忘。

建議使用時機:背誦、定義、類型、公式等無法省略內容。技巧是長句要短記記關鍵字就好 同前例 東亞:中日朝台蒙這樣。(有無注意到跟上面順序不同但我記住了)

2. 快速看過=> 快速看完三遍遠不如細讀一遍

建議使用時機: 僅限初次閱讀使用略讀,大概知道講什麼就好,唯一標題跟主題句不可略過。先大概看過有助於後面細讀的理解。快速抓重點用。

3. 出聲音唸法=> 眼耳手口心到 多管齊下容易記得。

但資訊量大時後面就蓋掉前面  (語言類還是非常必要的,多講肌肉才會記得怎麼發正確的音)

建議使用時機背單字: But 不要一次背十個單字,要以字群為單位。動詞三態一起背同時用三態造句 “能正確造句才叫做會”,中間要休息,人最好的記憶單位是7+-2字/組。過五分鐘再回來看有沒有記得再做一次背誦

大絕招針對考試學習技巧的考高分技巧:

1. 大量練習題庫法-選擇題

有些考試題目9成只會從題庫裡面出,近五年題庫做個五至十遍就好。這樣已經掌握基本分

2. 選擇題練習學習法

I haven’t been to the movies these days. Are there any good _ this week? (101 基測)
(A) ones (B) others (C) them (D) those 答案A

A=>前面出現的名詞可以用one或or ones取代減省 就類似it 一樣.
B=>others 前面應該要有比較的另一群東西 Some 之類
C=>Them 用於前面出現過偏生物代名詞,不適合用在the movies
D=>those那些,使用上後面通常要加名詞 (用在此句無法分出那個是哪個)

像上例,針對每題每個選項都要能說明,不可以說啊因為正確是A這個B就錯講不出來。

重點不是答案是A 而是能夠解釋A為什麼對、其他為什麼錯錯在哪,要用其他選項的話怎樣改問句才會對。做過的題目確認每一題選項你都能夠回答出道理,你之後錯的機會會越來越少、越學會越簡單。這種是前面花時間,但是後面幾遍就很省力。然後你更能夠回答對問題。每次做題目要記錄重複錯的題目,有這個習慣短時間內你就會變該科考試達人。

這個等同於用選擇題去唸問答題,這樣唸書你會連定義、類型、使用處所都很清楚。你做兩遍等於別人做十遍,等你做了五遍十遍題庫根本就已經沒啥問題能難倒你了。考試本來就是要考到你不會,你先考過自己當然會贏過別人。

評:這種求甚解的方式會讓你日後也不容易忘,然後有這種精神你很難不考班上前三名.以父母來說,我認為這是你能教小孩最棒的學習態度跟方法,也是給小孩最大的禮物

非考試的學習:

還是80/20法則,找出該領域大師是誰,最推薦的教材就成功一半。先學最精要能廣泛應用的理論再細學其他東西。運動類或實作類就是動作正確性與最常做到的動作先學。就像吉他無敵4和旋 C、Am、Dm、G7 只要會這四個和旋就能彈出上萬首歌。 有興趣請看TED

只要 20 小時就能學會任何事 – 喬許.考夫曼 (Josh Kaufman)

評:粗學基本上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重點是有多少人花了20小時針對對的目標對的學習。這位是使用刻意練習法”10000小時成為專家”,進一步抓精要進行20小時的刻意練習,達到能用的學習目的。同理 Photohsop光去背20小時你也會變去背專家。

問對問題眼耳張開才學得快

我工作上通常都很快進入狀況,學東西也快靠的就是問對問題。一般新公司我會問什麼事情最重要?公司最熱銷產品三個是什麼?公司產品最常出現問題是什麼?怎麼解決? 光問幾個問題一天內可以就讓我掌握70%公司狀況了。

問對問題也要看跟聽,別人講的話的順序,做事的順序都是值得參考的地方,最俗的例子廚師都是偷學來的,一般新手都叫你洗菜處理食材,要會的快把自己事情做好一邊偷看一邊偷學,自己慢慢練就會成長。老師傅只有高興時跟徒弟到某個程度才會教人,但他的秘密就是在一舉一動之中,想通學會就是你的。越這樣做越會有人願意教學更快。例:生涯學習中張嘴問讓我學的最快

相關論壇精華區是你的寶庫

學新知識技能可以多看相關論壇裡的精華區或是FAQ,像PTT就有很多學習方法的分享。有前輩老師就問學XX什麼最重要?要注意什麼?怎麼做?最常做錯是怎樣的情形? 這樣你馬上就進入對的學習模式了。

以上感謝收看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學習三部曲: (二)如何學習之快速學習。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學習如何學習,了解如何學習跟解決學習問題的疑惑,有效的學習與高效的學習,更最重要的是提升思考能力。每天思考五分鐘,讓你變成你更喜歡的自己。


更多推薦

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學習三部曲-(一)如何思考

何學習三部曲: (一)如何思考,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思考人生問題,了解如何思考跟解決如何思考問題的疑惑,跟最重要的提升思考能力。每天思考五分鐘,讓你變成你更喜歡的自己。會思考可以解決你的人生疑惑加減少被騙,也讓你更能掌握你的人生。

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聊天、如何跟異性聊天

如果你覺得不擅長聊天請一定要看下去。如何聊天是針對不太會聊天或是人說很難聊的或自覺句點王的人;如何跟異性聊天這個應該八成帶有想追求的目的。本篇有超實際聊天技巧跟心法讓你順利跟人輕鬆聊天

思考五分鐘系列-講話沒重點如何解決/怎麼辦

講話沒有重點如何解決跟怎麼辦是針對常常被人說”講重點”的人所寫的,分為一般聊天跟工作兩種做說明。除了解決直接的困擾還要進一步提升你的抓重點能力。具備有抓重點,整理重點能力的人在社會上可是很吃香的。更不用說可以增進親友間的感情,不用每次都被命令”講重點”。既尷尬又難過。

**** PTT千元均衡型有線耳機推薦(開箱評測)****

PTT 千元均衡型有線耳機推薦看這一篇就夠了,一次評測近十年的PTT推薦數最多的千元均衡耳機。喜歡三頻均衡耳機也不喜歡太重的低音,想給自己一個輕鬆享受好音質的耳機,看這篇推薦選購準沒錯。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Rocmy Brand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