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學習三部曲-(一)如何思考

如何學習三部曲會先由如何思考到如何學習,再來是學習的應用。思考是學習之前最重要的前提,凡事有順序先對才做,再來就是怎樣好好做。

思考是什麼

思考就是在腦中進行一個思辨的過程,思:動腦,辨:正確與否或更好的解決法。想要言之有物,就要懂得學習與思考。想要幽默風趣與反應快其實也都是跟思考能力跟速度有關,簡言之腦子裡東西多常用就快。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只知讀書,卻不肯思考,就會容易受欺
蒙;只顧思考,卻不去讀書,就容易想不通,引起疑惑
(解釋引用自 https://www.edb.gov.hk)

會思考可以解決你的人生疑惑與減少被騙

學習跟思考以古人的觀點是不可分得,個人也認同這樣的原則,只思不學我認為進展有限;只學不思就是囫圇吞棗,死學問(台語的讀書讀到背上)。有些人常常會有我不懂為什麼oo要這樣做,或是事情為什麼變這樣。會思考可以解決你一半的這種的”思考人生問題”,活得更輕鬆自在一點。學習則是提高思考廣度

單純的來說世界上有一種人我輕微看不起,接收被操弄的資訊而不自知的人,還好發議論。第二種人則是自知資訊有偏誤還拿來進一步誤導人的人。跟學習與思考主題關係為何呢? 因為世界上有這兩種人存在,所以更需要學習跟思考免得傻傻被騙,或是說終其一生就傻傻的。 (無良政客跟商人就是第二種)

思考的要點: 如何思考問題

1.注重事情的本質

凡事有一體兩面甚至多面,同樣的議題 國防預算最常被拿來換算營養午餐、生育補助,但這些都是假議題。真正思考應該優先考慮國防本身的重要性,其他才是比較出來可挪動的預算空間。 Q:有敵國在旁,軍事預算要高還低? 無敵國時軍事預算要高還低? 都不要國防預算20年後發生世界大戰怎麼辦?

2.資訊要充足正確

不管是要對哪種議題做發言,對於背景知識跟脈絡都要充分理解。免得像要罵人卻反而丟臉 [行不由徑、政亂治危、院找民碴、爛戲拖棚]。人不讀書連引用都很好笑。值得一提的是,數字不正確結論往往也錯誤 Z大於B。更不用說有些數字是用立場調整出來的,比如實驗論文XD。(過與不過的立場)

3.有多方立場理論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比較不會輸,還知道別人有幾斤幾兩就更不會輸。同理學習知識只有單方,你永遠只會看到一個面向的東西於是兩個不同領域專家唇槍舌戰互不相讓。然而若是博學雙方面甚至到多方面都有研究的人,考量出的東西是不是會更好呢。(你腦袋裡只有這些東西,結論當然只有一種)

如何增進思考能力: 思考如何思考

1.廣泛大量的學習

哲學、政治、經濟、社會、心理、行銷都是不錯的出發點,思考能力低落往往是看的東西不夠多跟深,書是一個人終其一生的歷練思考歷程中的精華,看得多了自然會有”精華”知識想法進入腦中。初期可以看圖解xx系列的書就好,有興趣在去看一些各領域達人的書。

這幾類各看一本你的思考變化就會很大(e04原來是這樣子歐的感觸)各看五本不同人作品,恭喜你你就入門了,你腦袋裡面就會資訊打架然後開始整合出你的想法,哪一種好像比較有道理,這各理論加那個說法我覺得更完整。再來你看世界角度就會開始不同了。

2.戒除垃圾資訊來源。

劣質知識取得太多腦袋就孔古力,電視資訊求快且是單方面的,沒有經過挑選的每天看某某台新聞,你就被灌滿了某某電視台想灌給你的資訊。網路資訊也是同樣的道理,長文沒人要看,複製貼上的文章倒是很多(內容速成易懂但也沒深度)。你以為是真理,結果只是資訊上被圈養的家畜。

3.學習批判性思考

任何事情在還沒有驗證之前,都先當作假的是眼睛業障重。 這邊特別提一下假新聞,假新聞要寫得好人事時地物都要出現然後有細節但是又模糊。假新聞賭的就是你不去求證。雖然凡事批判性思考的人很煩,但是說謊的或想呼弄你的,有時候證據就拿不出來。(假新聞一萬個人大概只有一個會去求證)

思考的公式

擁有的理論知識(過去經驗) => 各方面考量利弊得失、信服力 => 最善結論

思考的侷限性

思考是用過去經驗知識而進行,而在意料之外的就無法反映。[黑天鵝事件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引自MBA智庫). 針對黑天鵝事件個人認為很簡單,不過度樂觀不過度悲觀面對即可。一般黑天鵝用在經濟事件上,怕有重大影響避險就對了。思考上不把話說死就是避險的一種。

思考與人性:

如同我在思考五分鐘序文中所說的,人性基本上是一個不變的東西,掌握人性差不多就掌握了世界運行道理。對一個人認識就是聽其言觀其”行”。 行為才能代表一個人本身,至於反覆的行為就很明確了。這東西拿來預測真的很好用,比如偷吃,我要再相信你還是不要?

就像講得滿腹經文幽默風趣,暗裡小三小四為什麼,就是人性!我這麼有才,元配不再欣賞,可是小三卻很欣賞;我這麼有才仰慕的人這麼多,我不多交往一點豈不可惜。會思考就是讓你能夠一針見血的看透事情本質。

另一種人性就是自卑轉自大,大家應該不少見,因為能力不足的自卑感所以反而要表現強勢,不然被看到自卑一面會很受傷,這種人一輩子都在做角色扮演遊戲,也是我非常看不起的一類人XD。有多少能力就表現多少不是很好嗎?每天扮演鱉腳強人不累嗎? 惱羞成怒九成就是形容這類人

*推薦一個非常有趣理論: 解釋為什麼主管都不適任 可google一下”彼得原理”

最後一個問題作結 : 如果你是王永慶的話,你會不會取得跟他一樣的成就?

答案是的話,恭喜你通過我出的思考問題了-給你拍拍手。如果你遲疑了,在想以我的條件心智狀態什麼鬼的能不能達成,那你就錯了。你是王永慶就代表你跟他過同樣的一生,有著同樣的境遇,有著同樣的思考邏輯,當然會做同樣的決定,最終就會取得同樣的成就。

問題隱含的是你能不能完全換位思考,用王永慶的思考過王永慶的一生。這題你完全不用理解他的想法,只要知道經過這個問題你開了另外一條思考之路就好。

以上感謝收看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學習三部曲: (一)如何思考。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思考人生問題,了解如何思考跟解決如何思考問題的疑惑,跟最重要的提升思考能力。每天思考五分鐘,讓你變成你更喜歡的自己。


更多推薦

思考五分鐘系列-如何聊天、如何跟異性聊天

如果你覺得不擅長聊天請一定要看下去。如何聊天是針對不太會聊天或是人說很難聊的或自覺句點王的人;如何跟異性聊天這個應該八成帶有想追求的目的。本篇有超實際聊天技巧跟心法讓你順利跟人輕鬆聊天

思考五分鐘系列-講話沒重點如何解決/怎麼辦

講話沒有重點如何解決跟怎麼辦是針對常常被人說”講重點”的人所寫的,分為一般聊天跟工作兩種做說明。除了解決直接的困擾還要進一步提升你的抓重點能力。具備有抓重點,整理重點能力的人在社會上可是很吃香的。更不用說可以增進親友間的感情,不用每次都被命令”講重點”。既尷尬又難過。

**** PTT千元均衡型有線耳機推薦(開箱評測)****

PTT 千元均衡型有線耳機推薦看這一篇就夠了,一次評測近十年的PTT推薦數最多的千元均衡耳機。喜歡三頻均衡耳機也不喜歡太重的低音,想給自己一個輕鬆享受好音質的耳機,看這篇推薦選購準沒錯。

參與討論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Rocmy Brand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